工程造价专业介绍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7-17浏览次数:287


一、前言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包括建筑业在内的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7万亿元,今年有望继续增长,在此经济体量下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人才需求数量级为百万级,目前注册造价师数量级为十万级,数量远远不及市场需求。

工程造价行业发展仍处于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尤其数字造价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重大风口。

西华大学工程造价专业 “立足西部、面向全国”经济建设,三十年来为建筑业经济发展输送了1.2万多名人才,是全国培养 “造价工程师”的摇篮之一。

二、历史沿革

西华大学工程造价专科专业于1993年开办,2004年开办本科专业(全国首批招收工程造价本科五所高校之一),西华大学工程造价专业现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为A类,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五☆专业。

2007年收土木工程(水利)建造与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

2014年工程造价本科一本招生(全国首批一本招生之一)

2015年工程造价专业为五星级水平(全国排名第四全校唯一)

2017年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2019年四川省应用型本科示范专业、四川省一流专业(省内开设该专业院校中唯一)

2022年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资格

三、培养目标

1.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懂技术、懂经济、懂管理”的“三懂”人才。

2.培养符合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全国注册建造师等执业资格要求,具备实践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的专门人才。

3.培养满足从事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并且掌握工程建设领域现代管理知识的应用复合型高级人才。

四、师资力量

师资队伍以教授领衔,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激情的老中青“高学历”、“双师型”教师组成。

拥有:

国家级一流课程教学团队;

省级一流课程教学团队;

国家科技部科技专家库专家;

四川省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近五年教学团队提供造价咨询服务的建设项目产值合计上百亿;编著教材12本(因篇幅限制,仅统计2019年以来):

参与现行国家规范标准、四川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定额(2020)、二级造价师职业资格培训教材编制、审定相关工作。

五、深造就业

工程造价专业考研方向主要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等专业,近三年我专业考研升学率12.6%。

我校工程造价专业与国际教育标准相衔接,毕业生国外深造获得国际上学历承认。境外升学率2.0%,升学(含境外)比例逐年增加。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含升学)为93.5%,毕业生就业覆盖面广,就业单位主要集中有政府管理部门、投资管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公司、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及造价咨询公司、设计单位、评估公司以及银行等部门工作。

西华造价人毕业后,一年上手、三年熟练、五年达到国家注册一级造价工程师执业水平已形成行业共识。主要代表性职务有建设工程骨干、二级造价工程师、一级造价工程师、各级政府管理人员、行业协会会长、集团企业董事长、集团企业总裁、总经理、区域负责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