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7-17浏览次数:88


建筑学

本科一批、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

四川省卓越工程师专业

招生类别:理工

就读校区: 校本部

一、专业特色

 西华大学是四川省最早开设建筑学本科专业的省属高校。2014年建筑学专业获得四川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立项,2020年获评四川省级一流专业。本专业拥有一支具有美国密歇根大学、日本筑波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学习经历的专任教师团队,其中拥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超过50%。专业的特色优势包括:(1)以建筑学专业为龙头,整合风景园林、土木工程、管理工程、设计学等相关专业,形成专业集群优势,打破专业界限,促成“设计为先,技术为基,产学研用一体”的大工程观培养模式;(2)积极拓展学生的科研、实践、创新能力,在绿色建筑、乡村振兴及传统聚落、数字技术及智慧城市等研究方向取得较好的成绩,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3)紧跟国家战略,服务于地方建设,构建宽口径、厚基础的专业培养体系,学生薪酬、就业率及就业相关度连续多年排名全校第一、全省领先。

二、培养目标

 采取基于大工程观的土木建筑类多元协同人才培养模式,以“立足四川、服务西南、辐射全国”为专业发展方向,融合相关工程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设计能力、扎实的工程技术基础以及一定的工程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以“建设有竞争力的、特色鲜明的一流建筑专业”为发展目标,以为地方培养输送骨干技术人才为导向,培养良好人文艺术修养、又具科学精神的复合型人才。专业的核心知识领域包括建筑设计、建筑技术、城乡规划与设计、建筑历史、建筑师执业基础等。

三、师资力量

 本系部有专业教职工1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博士5人。近五年来,取得各项课题经费约300万元(包括国家级1项、省部级2项、地厅级数十项);发表SCI或A&HCI收录论文5篇。在教学改革方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4项;拥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开设各类省级示范课、一流课程4门;具备省级以上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4处;主持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8项。

四、骨干教师

舒波,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访问学者、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工程师(建筑、景观),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中西部杰出工程师,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委、全国建筑数字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分委会理事、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四川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华中建筑》、《四川建筑》编委。

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建设部课题等纵横向课题十余项;完成建筑、规划、景观设计30余项并获得省部级设计奖3项;出版专著三部、在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指导培养硕士、博士生50余位。

研究方向:灾害应急管理与灾后重建、工程建造与管理——建筑策划、人居环境设计理论及方法等。

丁玎,建筑系系主任,博士,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首批AH AP Trainer,WELL AP。

研究方向:绿色建筑、地域建筑。

获奖情况:(1)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 西华大学. 2020.(2)建筑学本科课程中的绿色建筑医院教学探索. 第二十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2020.(3)基于明清历史画卷的苏州居住建筑研究——从仇英《清明上河图》到徐扬《姑苏繁华图》. 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 2019.

主持科研项目:(1)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都历史与成都文献研究中心. 成都工业建筑史研究. 2022.(2)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成都大学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四川少数民族传统民居“抱阳”文化研究. 2022.(3) 四川省中国近现代西南区域政治与社会研究中心. 近现代康南藏族聚落文化变迁研究. 2022.(4)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信息化应用与发展研究中心. VR赋能建筑设计通识教学变革研究. 2021.

郭坤,副教授近年来参与和完成多项省级及市级老年建筑法规与标准的制定,完成设计、研究、咨询养老福利院及地产项目十余项,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多项省部级项目、四川省科技厅重点项目、四川省教育厅项目、企事业委托项目。

研究方向:建筑设计与设计理论、城市设计与城市更新、养老建筑与建筑适老化改造等。

马利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出版专著两部,发布论文十余篇,主持参与了十余项纵向科研,获得成都市哲学社会优先成果三等奖。同时,积极参与各项社区营造、乡村建设、历史建筑保护等实践工作。

研究方向:专业研究方向为建筑遗产保护、社区营造。

何昕,讲师,博士日本筑波大学博士;长期从事独立式住宅的设计及住宅小区的研究与设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2篇;近年来主持了7项纵向及横向项目,有丰富的国际视野与建筑及规划设计经验。

研究方向:日本及中国集合住宅、老年人住宅和设施、空间句法。

五、就业方向

建筑学专业就业渠道广泛,既可服务于各种设计机构,又可在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各类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任职。统计数据表明,西华大学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毕业生的就业水平显著高于省内同类型专业的平均水平,毕业离职率低,长期发展前景好,注册建筑师等职业认证通过率高。另一方面,毕业生继续求学比例高,每年有大批应届生考入等国际院校公派留学。

六、第二课堂展示

01:“精益”建筑竞赛工作室(2022年)

指导老师:丁玎

活动:建筑专业各类竞赛课外指导

成果:组织与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全国高等院校绿色建筑设计技能大赛、四川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大赛等,并多次获得团体或个人奖励。

02:蜀筑传习社(2019年)

指导老师:马利亚

活动:建筑学专业相关创新创业指导

成果:依托西华大学乡土建筑研究所,开展巴蜀传统建筑的测绘和研究工作,结合三维激光扫描、近景图形测绘、无人机航拍等技术先后完成了近百所优秀传统建筑的测绘成果,同时运用虚拟仿真技术,搭建逼真的传统建筑场景,上传到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巴蜀两地的优秀传统建筑。